為什麼我不喜歡教「滅火」?消防界尊稱「防火宣導之神」的林專委 金宏 先生他的部落格落成啦~~~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ireweb-119/要挖寶的請別客氣~~~盡量去挖哦~~有問題的~~盡量酒店工作去問~~~ 為什麼我不喜歡教「滅火」?台灣有一句俚語:「三日無溜就爬上樹」,代表不複習就容易忘記。而現階段消防隊教民眾「滅火」,大都教導滅火器。滅火器使用後,重新裝填藥劑要錢,酒店打工送去充填藥劑要時間,有誰會因為想把滅火技巧練好,不惜花費如此鉅大之金錢及時間成本,不斷練習滅火器的操作。最起碼我沒有碰過。既然大家操作滅火器是偶一為之,會不會在面臨火災時,酒店兼職忘記操作程序?忘記操作技巧?忘記所有應該記得之要領?我相信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。不相信的話,請執意要教導民眾練習滅火器之消防專家們,紀錄滅火器操作者之姓名,等到下次再訓練時酒店經紀,不要事先解說,無預警請這些人出來示範,看看結果會如何?有一句成語說「不教而殺為之虐」,今天我們大都在每半年一次的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中,利用不到一小時實際操作滅火訓練後,就要酒店工作這些人去撲滅瞬息萬變之火災,合理嗎?萬一造成「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」,不會良心不安嗎?但是逃生避難訓練就不一樣,練習逃生避難之技巧是不需花費金錢,所需時間成本也非常低酒店打工廉,比較容易說服民眾身體力行,也才能真正達到防火教育之目標,提供民眾最大之保障。每個人只要有心,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,而且這些技巧絕對可以協助社會大眾從火場活著離開。其實消防酒店兼職教育跟其他教育是一樣的,一定要常練習及複習,才能牢記在心,熟能生巧。各位看官,請拿起紙筆試圖將注音符號從第一個字寫到最後一個字,我相信很多人想破頭還是寫不完整。但是請國小一節能燈具年級的小朋友來寫,一定易如反掌。所以我個人還是強烈建議,防火宣導重點要放在「逃生避難」。至於「滅火」則在熟稔「逃生避難」後,才開始教導。最起碼滅不了火,也逃得出火場。 最後請褐藻醣膠各位觀賞「白痴消防員滅火演練」之影片,滅火真的不容易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保濕面膜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05aofo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